养日本兰寿金鱼的12条心得,新手必看!

养鱼伊始

养日本兰寿是2011年从一个国外的斗鱼竞拍网上偶然看到的,一条南泽诚美作出的小当岁能卖到将近40000日元,为啥这么贵要头没头身体还是平的尾巴又小,这是当时我的想法,但翻阅南泽宇野资料后发现原来是需要时间慢慢饲养的金鱼,两年左右后头茸才会有小成,寿命比别的金鱼略长,而且岁数越大越惊艳,不像其他有头茸(头瘤)的金鱼,3岁后就失去了观赏价值(头塌了或者头茸松散)。


最早在阳台上定制的4个玻璃钢水槽 阳台被我弄得很乱

当天入夜后我辗转反侧,果断打开电脑一口价拍下5条也不知道怎么看好坏,只是知道南泽诚美的鱼一定不错,加运费共计3万7千多。

后来为了养好这批血贵的宇野,我关注了推特上很多日本兰寿资深玩家,也关注到各地和日本全国的兰寿评选活动,虽然是很小的国家,却能有一群人对改良金鱼、改良锦鲤甚至观赏虾都抱着赤子之心,真是难能可贵!



协会兰寿正在评选

后来才知道原来日本兰寿宇野系鹤立鸡群,并不参加协会的评选,而是另有单独的宇野评选,而协会系的参会和做种的鱼饲养方式选子方式也都不同。协会系真是辛苦的经营!




贴吧偶遇养鱼新手

前段时间关注了古法养鱼贴吧,看到有人发帖,古法养鱼是垃圾,不敢养贵的鱼,唉,其实完全没有理解养鱼的方法,斥鷃不知大鹏,河伯不知海若,虽然我养的也不久,但我知道一句话,懒人是养不好鱼的,有人可能会说,养鱼要少折腾,其实这个折腾跟规律的去做某件事情是完全不冲突的两个意思。

养金鱼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这种规律吧,首先要有换水的规律,如果是露天饲养,或者放在阳光很好,通风也很好的地方,那就要看天气和水的新旧程度来换水,很多人错误地把古法养鱼理解成只用添水不用换水的方法,奉劝这样的人,还是不要养鱼吧。鱼会死的。其次所谓的古法到底是什么呢,古法就是你养鱼的那颗赤子之心啊!是侣鱼虾而友麋鹿,是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凡尽心别无胜解,更是石榴树金鱼肥狗胖丫头的记忆。古法并不是刻板教条,养鱼不是还得看个心情么?




自爆黑历史

我也曾经也有一段黑历史,2018年有段时间工作调度再加上家里的一些生意忙得顾不过来不过来,回家就已经精疲力尽,我养的海水缸那段时间简直毁灭性的,布朗冻和垃圾葵爆发,连锁反应,死鱼死珊瑚。宇野的小当岁也因为管理不当,几乎团灭。那时我养热带鱼10年,海水鱼3年,兰寿7年,养鱼是不可能不死鱼的,但因为可控制的原因而死鱼,是懒惰的表现。

金鱼尤其是兰寿,更是这样,吃多了肠炎,换水水温差多了,肠炎,梅雨天回南天细菌鳃病,小瓜虫,水霉这些即使是老手都会碰到,即使预防做的很好,也会在所难免。



所以方法一定要正确,鳃病一天之内能控制的不要拖到一周,水霉烂鳍了不及时用药杀菌,下盐帮助鱼体参透解压,改善水质,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腹水,金鱼的病情都是比较和缓的发展的,不像小型热带鱼,说没了就没了。所以不要拖,每天除了看鱼养眼发呆之外一定要再看得细点,老缸养的鱼甚至定期翻开鳃盖检查有无寄生虫咬痕,有无细菌感染。一两个白点,尾先一点点血丝,游姿忽缓忽急,鳃盖的不正常开合都可能是大问题得前兆,放任不管会恶化,方法不对会加重,懒人养不了鱼就在这,总希望不换水,希望鱼自愈。

你家不是大自然,你养的金鱼也不是自然选择的。在你这,你就是上帝了。

班门弄斧,说说养日本兰寿的心得

1.挂丁后第一餐一定喂饱 换水用虹吸加棉。



2.平游后水温一定保持在23度 温度保持住 水不会坏的太快 亚甲基蓝不要吝啬。


3.青仔阶段一天10餐是有必要的 但要分开时间段 阳光好多喂食含钙高的。




4.青仔多换水 看情况看天气 阴雨天必换水 保持水温一致 30°以上的夏天我2天换一半到四分之三 用的自来水 超膜过滤 留下微量元素 。

5.宇野变色期多喂浮萍和水藻 最好绿水饲养。

6.冬天有时候晚上会零下5度 一定记得做好保暖 不要让温度变化太快。


结冰面有1cm的厚度

7.种鱼选自己喜欢有特色的 不要管太多条条框框 。

高尾昌幸种母


南泽宇野种公

8.引进新血买青仔要乘早买,买最早的那一批。

9.宇野别太早筛选,如果你地方足够,3个月后再进行大筛选。

10.一些筛选出来的鱼,如果没时间,拿到小区门口或者公园里送掉吧,会有小朋友喜欢的,那样也很有意思。

11.关注天气预报,种鱼可能会在某天中午产卵了,因为还没有计划,与其排在绿水里污染水质,不如手动挤掉一些。(排在绿水里是很糟糕的,尤其是不好换水的早春)

12.一条鱼生病了第一件事不是治疗,而是把它隔离,如果你像我说的那样仔细观察,你会发现的比较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随想写了点,天气预报我这明天就要下暴雨了,今天还有难得的阳光,这样的下午真好啊,捞了一些一些还在变色期和还没开始变色的青仔上来拍,红白的是一条三尾的宇野,每条鱼都有优缺点,培育的目的就是无限放大优点,如果优点足够大,缺点有那也很好。还没变色的是高尾昌幸系统,看起来肥满了,唯一一条还没变色的高尾系统鱼,鳞片是我喜欢的样子。






南泽宇野小当岁




高尾昌幸青仔

评论
热度(3)

Silent I can't wait here sil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