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养好一条斗鱼?


曾经养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斗鱼。谢邀。下面我以自己这些年养斗鱼的经验,从鱼缸设备的选择、如何喂食和换水,如何用药,以及如何繁殖和选种来说。抱歉无图,纯手打。

1、斗鱼鱼缸设备的选择?

巨人斗鱼我见过最大的大概肉身能到9or10,除非你养这种,一般半月、狮王、马尾、将军,双尾30x30x30玻璃缸足矣,有条件的配一个水妖精,再次一点一个打氧沙头加3w气泵就行。

这个尺寸冬天放加热棒也很方便,另外繁殖亲鱼也不会太累。鱼缸造景可以参考亚马逊造景,但不建议造景,这里推荐纯黑背景板,可以鱼缸可以自己粘,也可以去花鸟鱼虫市场买。

过滤只需要加水妖精就可以,甚至可以不要,也完全可以。斗鱼有迷鳃,不是特别需要水中的容氧,但有沙头打氧,斗鱼进食,活动会更旺盛,小苗和亚成斗鱼也会发育的更好。另外不能配瀑布过滤等其他会产生水流过大的过滤设备,会影响斗鱼尾展和背鳍的发育。

自然光照下不需要特别的灯光设备,如果为了观赏,可以结合成体斗鱼的颜色,选择led灯珠组合的颜色,以利于发色和观赏。

2、斗鱼如何喂食和换水?

斗鱼每天的活动量很大,尤其是每天有对镜训练的斗鱼,而且鳞片质地也比较厚实,这都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和钙,并且需要配合利于发色的斗鱼饲料。

这里不介绍饲料名称,注意,蛋白质含量高的未必就好,会造成斗鱼肥胖,这点跟罗汉七彩等热带鱼不同,个人认为喂食活食为主+促进发色和保持体形的青饲料为辅,喂食的量小苗和亚成斗鱼喂食次数要多一点,相应换水也要更频繁。成鱼后只需要保持体形和颜色即可,所以相对来水,喂食少一点,以每次2分钟内吃完为好,每天喂食2-3次。

吃的太多小心腹水和引起水质变坏,因此会换水和勾兑榄仁叶浸泡过的水就尤为重要,调水我一般使用1片手掌大小的榄仁叶兑15L水,榄仁叶浸泡的水打氧,最多预留一周,一周后重新做榄仁叶水。榄仁叶水做好后,用气泵打氧1-2天内的自来水参兑,按照一年四季的需要,再精细点调配比例……适应气温季节变化以及繁殖和发色需要。

3、斗鱼生病了如何用药?

斗鱼是很耐极端环境的,在我精心作鱼的几年那几年看,斗鱼还是非常皮实的,斗鱼常见的疾病不外乎腹水、白点、水霉、烂尾、打粉、菌鳃、蒙眼这几种。

关于治疗腹水可以看我回答的另外一篇:金鱼腹水炸鳞可以喂食吗? - 北漂斗鱼客栈的回答 - 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33831438/answer/741411574 除了根据斗鱼体形,药量减半外,基本都可以用得上。

关于治疗斗鱼蒙眼请参见我回答的又一篇:斗鱼起蒙眼病了怎么治? - 北漂斗鱼客栈的回答 - 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33525810/answer/739943062

白点、打粉、水霉、烂尾我基本上很少使用“升温下盐换水”的老三样,并不是说不好用,而是另有偏爱,我用的比较多的还是亚甲基蓝和碘伏,原来用孔雀石绿也很好,用量比较重,全缸下药比较好控制病情,用完后停食换新的榄仁叶兑的水(全换、有时候会用二氧化氯消毒缸体和充气沙头反正与水接触的都消毒),这样24小时一个疗程,2-3个疗程基本控制,一般不超过7天斗鱼痊愈,期间不喂食,只打氧。这样病情容易控制。

最后说下烂鳃,鱼鳃是非常脆弱的,斗鱼得了鳃病后不再展示,游动量明显减少,不吃食,呼吸困难,鳃盖开合不正常,但往往发现了,鱼鳃已经坏的差不多了,所以这是个很麻烦的事情,如果只养1条,完全可以每个月检查几次鱼鳃的情况,但养多了难免没精力,那么平时还是做好菌鳃的消毒吧,预防为主,用的药除了亚甲基蓝还会加大换水力度,菌鳃一年四季除了冬天,都高发。

4、斗鱼如何繁殖和选种?

这个已经超出了问题的范畴,有机会我会在我的文章里单独开篇,这里简单说下注意点:

首先有的公鱼or母鱼有吃卵的行为,所以要注意观察,及时发现后人工饲育。

其次为了让斗鱼繁殖,可以加浓榄仁叶水,调整温度,遮光,并大量给亲鱼服用活食。

等公鱼有吐泡筑巢迹象,可以放泡沫,固定的纱网等,注意水妖精此时取出,不能有过大的水流。

小苗开口用洄水+丰年虾,一个月后就可以吃增色增体的饲料和小红虫。

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,应该算比较全面的了,以后想到什么再进行补充。

我是北漂斗鱼客栈,一个日常在摸鱼和摸鱼间穿梭的插画师。

北漂斗鱼客栈:养日本兰寿金鱼的12条心得,新手必看!zhuanlan.zhihu.com 北漂斗鱼客栈:学习插画原画是自学好还是报个培训班学习好呢?zhuanlan.zhihu.com


评论(1)
热度(1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Silent I can't wait here silent